乡村振兴驻村工作 专题
 
 
大庄乡召开基层党建工作培训会议
 
来源:民和县大庄乡哈家圈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    发布日期: 2021/08/10    编辑: 院办公室    阅读量:1596


根据大庄乡基层党组织换届、部分村党支部新选任书记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缺乏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实际,810日,大庄乡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培训会议,会议以观摩学习民和县先进村党支部党建经验代替现场培训。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马海霞、党委副书记冶忠鹏、部分乡领导、乡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参加了培训。哈家圈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参加了培训。

        

培训参观了位于湟水与隆治河交汇处、闻名甘青两省的海东市民和县马场垣乡的“青海第一村”--下川口村。该村成立的全县首个“农村党校”,让广大农村党员“足不离乡”就能接受专业系统的教育培训,是民和县党员教育培训的坚实平台。该平台既聚人气又接地气,展现了党建引领乡村发展的生动实践。村委会村史馆,从古村溯源、灿烂文化、党员风采、辉煌农业和幸福小康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下川口村七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为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注入强劲动力,书写了从“青海第一村”到全省小康生活新样板、乡村振兴新典范和文化旅游新名片,实现了筑梦小康的新篇章。

        

古鄯镇山庄村,在党的惠民政策帮扶下、在民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村群众在精准脱贫、振兴乡村经济发展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乡亲们过上了幸福、富裕的小康生活。如今山庄村被评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9年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2020年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还被列为全省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

        

还参观了马场垣乡团结村的“民和县忠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按照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的现代畜牧业发展要求,通过“协会+农户”模式,协会向农户有偿提供技术,统一销售鲜奶的运作方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奶牛养殖业,奶牛养殖步入科学发展的快轨道,实现了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饲养,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为发展乡村养殖业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通过现场参观、听取介绍、提出问题等方式,对基层党建经验做法有了深入了解,围绕党建示范点创建、抓党建促脱贫和促振兴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把培训课堂变成参观取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参观学习,村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经验。大家纷纷表示,要对照先进找差距,紧紧结合本村实际,把好的经验和做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水平,提升抓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促进本村各项工作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版权所有 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 地 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经二路19号
邮 编:810016

青ICP备160004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