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ArticleSearchIndex
 当前位置:工作信息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20年青海省药品检验技术大比武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0/08/31    作者: bangs_3    文章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6328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省市场监管局、省药品监管局会议精神,以及省药“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药品检验业务能力提升,激发我省药检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促进我省医药产业发展持续向好、药品生产经营环境安全稳定、药品监管技术支撑保障有力827-28日,由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青海省药学会、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办的全省药品检验技术大比武在省药检院圆满落幕来自全省药品检验机构药品生产企业、医院31支代表队、124名检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参加了理论考试、中药材显微鉴别、液相色谱仪操作和能力验证技术比武

        

此次理论考试以闭卷形式进行,旨在考核检验人员掌握专业知识的全面性、准确性及规范性。考试内容包括《药品管理法》《中国药典(2020版)》和实验室资质认定等理论知识。目的是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训,进一步提升药品检验检测理论知识熟练运用,培养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展现新时代药检人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中药显微鉴别是中药传统鉴别手段之一,在药材鉴别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利用显微镜对中药材切片、粉末中所含的组织、细胞或内含物等特征进行鉴别的技术,该方法具有简便、快速、准确等优点。

        

高效液相色谱法是药品质量控制常见分析方法,可通过在线分离排除其他杂质干扰,准确测定药物中有效成分的含量,广泛应用于化学药品、抗生素、中药材及中成药的质量控制。本次竞赛选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肌苷注射液”含量。

            

能力验证由大连中食国实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和省药品检验检测院合作,共同制订了“阿苯达唑片含量测定能力验证计划和方案”,样品通过了均匀性检验和稳定性检验,每个实验室发放2种样品,在各参赛实验室进行检测,并报告2个样品检测结果,由大连中食国实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统计评分,做出判断。能力验证作为国际通行、科学有效的实验室质量控制方法之一,是评价实验室检测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管理部门对实验室能力进行监督和考核的重要抓手。

        

同时,为保证竞赛结果公平公正,主办和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多次组织裁判组专家本着重点突出、点面结合的原则,对竞赛评分细则进行逐项讨论,细化各项操作评分标准,积极做好竞赛场地、样品采购分装、实验器具准备及仪器设备调试等各项保障工作。

        

此次全省药品检验技术大比武,团体和单项均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经过严谨的数据统计和综合考评,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海东市食品药品和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获团体一等奖;西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格尔木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海南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获团体二等奖;海西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益欣药业有限公司、海北州食品药品检验所获团体三等奖;海东市食品药品和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获“理论考试”单项一等奖;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海西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获“中药材显微鉴别”单项一等奖;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海北州食品药品检验所获“液相色谱仪操作”单项一等奖;青海益欣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获“盲样能力验证”单项一等奖。青海省青海湖药业有限公司、青海珠峰冬虫夏草药业有限公司、青海制药厂有限公司、黄南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青海宝鉴堂国药有限公司、青海夏都医药有限公司、东格药业有限公司、青海鲁抗大地药业有限公司、青海晨菲制药有限公司等单位也在比武中取得较好成绩,主办和承办单位对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技术比武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和点评。 

        

        

技术比武是加强药品监管技术支撑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是集中展示全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水平和技术支撑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促进药品技术支撑能力的重要途径,更是广大药检工作者展示自身本领、挖掘自身潜能的大好时机。通过此次技术比武展现了全省药检工作者的风采,涌现出一批理论知识丰富、操作技能娴熟、业务水平高的技术能手,进一步激发了全省药检技术人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必将在全省药品检验技术人员中掀起学技术、练技能、提素质的新高潮,从而进一步推动全省药检能力整体提升,促进我省药品监管技术支撑水平迈上崭新台阶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
国家药典委员会
中国药学会
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
版权所有 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 地 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经二路19号
邮 编:810016

青ICP备160004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