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ArticleSearchIndex
 当前位置:工作信息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在省药检院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 2020/08/28    作者: bangs_3    文章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5215

为贯彻落实《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卫生健康委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精神,根据《省科技厅关于举办2020年青海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省药品监管局关于开展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工作部署,827日,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在省药检院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省药品监管局主办省药学会和省药检院承办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张忠田莅临启动仪式现场并致辞药品监管部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省药学会、检验检测机构、药品生产企业以及省垣媒体等30多个单位、150余人参加

        

张忠田副局长讲话指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如同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监管科学、创新强国”为主题的“药品科技活动周”,旨在大力开展药品检验技术、药品质量安全和药品标准科普宣传,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广大公众,促进社会各界直观了解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依法检验的全过程,加深对检验检测和质量控制工作的认知。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分别参观了省药检院生测室和医疗器械室,目击药品微生物检验和医用防护用品检验流程。在医疗器械室,与会人员详细了解了医用口罩及防护用品检验工作程序、仪器设备配置、检验标准和检验资质等情况,并与检验专家就感兴趣的相关问题咨询交流;在生测室与会人员参观了无菌、微生物、效价等实验室和检验过程演示,并与工作人员现场交流了洁净室设计定位、检验规范、操作技巧等知识;在青海省青藏高原中藏药材科研科普基地(中藏药标本馆),与会人员对中藏药材标本采集制作、贮藏保管、教学科普、研究应用等表示出浓厚兴趣,省科技厅项目“青海省中藏药材数字化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及应用赞不绝口现场工作人员详细解答与会人员的疑问,标本馆技术人员现场演示药材采集要点、腊叶标本制作和液体浸制标本制作及保存过程。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药品科技活动周—实验室社会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全省检验检测机构、药品生产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视野,为药品检验专业技术人员交流心得提供了平台,为学习了解中藏药材标本制作前沿技术提供了机会,为药检机构与生产企业之间开展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

        

此次“药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实验室社会开放日”科普宣传活动达到了面向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目的,全社会树立更先进的安全理念、达成更广泛的安全共识有积极的催化作用,提高了社会公众安全用药、用械和用妆意识同时举办“实验室社会开放日”活动检验检测机构主动服务社会、服务大众,普及科学知识,接受社会监督,构建社会诚信体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

        

药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大局。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全省药品检验专业技术人员充分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同时吸引社会各界共同分享科技发展成果,共同了解“两品一械”科学检验方法和流程,不断促进各族人民群众提高药品安全科学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
国家药典委员会
中国药学会
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
版权所有 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 地 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经二路19号
邮 编:810016

青ICP备160004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