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ArticleSearchIndex
 当前位置:工作信息 > 检验科研 >> 正文
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2项课题获国内领先科研成果
来源:藏药室    发布日期: 2021/02/09    编辑: 业务科    阅读量:4491

2020年2月2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省药检院承担并完成的2项科技成果“甘青青兰质量标准提升研究及数字化应用”“菥蓂子质量标准提升研究及数字化应用”进行评价。评审专家组通过听取项目完成情况汇报、资料审查和现场交流答疑,认为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成果评价,2项课题成果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甘青青兰质量标准提升研究及数字化应用”“菥蓂子质量标准提升研究及数字化应用”2项课题均为青海省科技厅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青海省中藏药材数字化技术服务平台”子项目,项目组在药材性状鉴别、显微鉴别基础上开展了药材中水分、总灰分、浸出物、过氧化值等理化测试,分别建立了2套专属性较强的薄层色谱鉴别方法,建立了甘青青兰和菥蓂子中多通道多组分HPLC含量测定方法并对甘青青兰和菥蓂子中有害元素、农药残留、DNA条形码等多项内容进行了研究。通过液质联用法和核磁共振法鉴定研究,首次从菥蓂属植物中分离得到的4-O-β-D-glucopyranosyl sinapic acid methyl ester成分。在有效成分含量和有害成分限量研究的基础上,最终制订了甘青青兰和菥蓂子质量标准并上报国家药典委员会。

基于“青海省中藏药材数字化技术服务平台”的数字化服务功能,项目组将甘青青兰、菥蓂子质量控制研究结果进行数字化加工,免费向公众开放,为藏药学术交流、检验、科研、教学、科普工作开创了新思路新模式。本项目也为藏药材质量控制研究起到了示范作用,对提高藏药质量体系,提升藏药安全风险、有效性和质量可控奠定了基础。2项子课题共发表论文2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建立质量标准草案2项培养青年技术骨干6名。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
国家药典委员会
中国药学会
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
版权所有 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 地 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经二路19号
邮 编:810016

青ICP备160004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