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ArticleSearchIndex
 当前位置:工作信息 > 党群(人事)工作 >> 正文
上高原办实事 下基层解难题——省药检院赴果洛州开展调研技术帮扶工作
来源:业务科    发布日期: 2021/05/18    编辑: 郭安青    阅读量:3788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院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坚持把党史学习同单位职能相结合,发挥人才科研技术优势,聚焦“两品一械”质量安全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党史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月11日,省药检院组织专业技术骨干赴果洛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和技术指导帮扶工作。

5月的果洛,依然滞留在冬春交换的节奏,最低气温依然在零度以下,皑皑白雪覆盖山脉,调研和技术帮扶工作在高寒缺氧的高原开展的热烈务实。

一、以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助力基层医疗机构藏药质量研究、人员交流和技术服务。

藏医药是我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医药宝库中独具特色的瑰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藏医药事业发展,将藏医药产业列为青海发展特色产业,调研组首先到藏医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果洛州藏医院,就藏医药古籍文献整理研究、推进制剂室标准化建设、推进藏药制剂质量提升、推进藏药研发创新方面开展调研座谈。省药检院依托国家药监局“中药(藏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中藏药现代化研究重点实验室”,指导果洛州藏医院在藏药制剂研究和生产中引入新工具、新方法、新技术、新标准,鼓励藏医医疗机构制剂向藏药新药转化。并对该院制剂备案检验、质量控制等多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和帮扶,双方进一步明确了对该院藏药制剂质量控制、医院制剂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交流、技术服务方面的帮扶举措,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有效推进果洛州藏药材和制剂质量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平台。

        

        

二、以技术人才帮扶为牵引,助力州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提高药品科学监管水平。

2021年果洛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建成面积2413平方的实验大楼,购置743万元的检验仪器设备,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尚不具备检验检测能力。调研组通过和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检验检测中心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实验室等方式进行技术指导。一是紧密结合监管需求,合理划分和布局药品、食品实验室。二是核查设备,清点仪器设备种类、数量,查看设备状态,指导设备合理规范布局。三是梳理州检验检测中心下一步工作,确保后续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如州中心所有人员按专业和工作需求进行初步分工,工作中各司其职,省院帮助协调仪器设备厂商对大型仪器设备安装调试,设备安装调试后再派业务骨干到现场指导开展检验检测工作等。四是承诺为州检验检测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免费的培训学习。五是指导开展质量体系文件编写、仪器检定校准、开展检验检测和资质认定申请工作。六是确定省药检院、州局和州中心帮扶联系人,建立长期帮扶机制。

        

通过实实在在的下基层开展“急、难、愁、盼”帮扶活动,大家深切感受到基层工作的艰辛和他们非常迫切寻求帮助开展工作的心情,州局和检测中心均表示果洛的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有利于提高州政府药品安全科学监管水平,有利于提高市场上药品安全水平,有利于促进新时代和谐社会的构建,有利于全州民生发展和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也有助于提升全省药品检验检测水平和均衡发展,省药检院调研和技术帮扶非常及时,让他们对工作有了初步的规划和方向,并表示有信心在今年获得药品检验检测资质并开展工作。

        

省药检院也表示一如既往加大对包括果洛州在内的基层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帮扶力度,对州检测中心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将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和帮扶,在传帮带上用心用情用力,在技术帮扶上双向互动,建议州检测中心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走出来”,到省药检院进修学习,尽快熟悉和掌握检验检测设备操作、标准方法流程、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等基础工作。省药检院帮扶人员“走进去”,到州检测中心驻点帮扶,手把手、面对面讲解示范,力争早日通过资质认定并开展检验工作。双方将在上下联动、携手共进上下功夫出实招,不断推进和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在州检测中心落地落实。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
国家药典委员会
中国药学会
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
版权所有 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 地 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经二路19号
邮 编:810016

青ICP备160004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