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ArticleSearchIndex
 当前位置: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联点联动“双周”精彩 群策群力“落地”科普
来源:生物中心    发布日期: 2023/06/06    编辑: 综合部    阅读量:2124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近日,在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青海省科技活动周期间,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充分依托国家药监局中药(藏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青海省中藏药现代化研究重点实验室、青海省青藏高原中藏药材科研科普基地、省直机关工委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及检验技术人才优势。组织联点社区居民、高校师生、交通民警、医疗机构负责人、驻村帮扶对象等相关单位和人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深刻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惠民实质内涵,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努力在主题教育各项活动中取得新成效。

党建领航,确保药品安全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化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引领,联点单位——省交警总队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以“智慧党建+科普”的形式,通过道地药材专题视频向受众者介绍青海道地药材的形成、道地药材的区划、道地药材的变迁、道地药材的研究、道地药材的应用等专业性科普知识宣讲。充分诠释了省药检院“党建引领提质聚力”工程取得丰硕成果。

        

初心为民,助力乡村振兴

省药检院驻村工作队员以“交流学习话发展、齐心聚力促振兴”主题党日活动,与联点单位——民和县大庄乡机关党支部、哈家圈村党支部部分党员通过党建观摩、现场座谈交流,学习借鉴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党委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与业务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探索结对帮扶共建共促新模式,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聚焦融创,发挥科普优势

依托“青海省青藏高原中藏药材科研科普基地”,立足省药检院检验科研实际,采用“实物标本馆+数字化网络服务平台+中藏药材栽培基地”创新模式,突出中藏药特色。联点单位——城北区各级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及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联手开展“融创结合,共促中医药产业链共同发展”活动,登陆“青海省中藏药数字化技术服务平台”,体验省药检院中藏药最新研究成果和水平。初步达成联合打造北区道地药材种植基地的意向,打通种产研检,构建北区中医药产业强村富民新模式。

        

走进社区, 关爱公众健康

结合“两品一械”检验研究的专业优势,深入联点单位——西宁市城东区泰宁花园小区,走进群众,贴心服务,以悬挂横幅、设立展板、现场咨询、印发宣传材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解答市民在用药用械用妆方面的疑问,积极宣传“两品一械”安全法律法规、基础知识,特别是针对“高血压”“冠心病”等市民群众关注度极高的高原常见慢性病用药注意事项展开了专项指导。

        

实验室开放,展示科技前沿

打通科研和教学通道,邀请联点单位——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美容班师生走进实验室,通过交流座谈、科普讲座、现场教学、实验室观摩,全方位了解我院实验室检验环境、检验流程、检验标准及检验方法等,让高校师生近距离了解化妆品行业的技术支撑与品质保障能力,讲好实验室中的故事,赓续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走进联点单位——青海省师范大学,与500余名师生共同开展了《化妆品科普知识》宣讲活动,积极推动全民知妆、懂妆、用妆的学习浪潮,提高社会层面安全用妆和依法维权意识。

        

        

实地调研,促进科技创新

为更好地从冬虫夏草的道地性、产品分级与商品流通等级、快速筛查、产品溯源与质量控制、基于资源和产品全流程整合的电商服务等优势,依托我院承担的青海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冬虫夏草自然资源保育及产业升级绿色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四“冬虫夏草专属性标准的研究制定与专营流通平台构建”,课题组成员赴黄南州佳德虫草市场和多哇乡,果洛州班玛县和玛沁县,玉树州玉树市调研采样,通过优势互补、产研结合,创新研究冬虫夏草样品的快速检测方法和市场销售产品的有效溯源和质量控制新技术。

               

“双周”活动的成功举行,将进一步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思想的实施,加快推进地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科普工作,对持续提升公众“两品一械”质量安全意识和科学素养,大力激发专业技术人员投入科研创新的积极性、创造性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今后,省药检院将不断强化以“科技强检”战略为指导,全力打造全省“两品一械”检验科研创新高地,让科技助力全省“两品一械”检验科研能力持续提升,让科技成果为全省各族人民群众用药用妆用械安全保驾护航。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
国家药典委员会
中国药学会
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
版权所有 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 地 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经二路19号
邮 编:810016

青ICP备160004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