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ArticleSearchIndex
 当前位置: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0年青海省药品检验技术大比武之 “中药显微鉴别技术”分项圆满完成
来源:中药室    发布日期: 2020/08/31    编辑: bangs_3    阅读量:4605

2020年8月28日上午,全省药品检验技术大比武“中药显微鉴别技术”分项在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启动,省内8家药品检验机构、22家药品生产企业和1家医院参加竞赛。

        

显微鉴别是中药传统鉴别手段之一,具有简便、快速、准确的优点,在中药检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药显微鉴别是利用显微镜对中药材切片、粉末、表面、解离组织或磨片制片,以及含有饮片粉末的制剂观察,并根据组织、细胞或内含物等特征进行相应药材鉴别的技术。通常用于性状不易鉴别的药材、破碎中药材的识别、生粉入药的制剂定性鉴别、纯度检查等方面。本次显微鉴别技术竞赛旨在考察选手的中药显微鉴别能力。

        

        

赛前,组织人员选取市场上易发生掺伪的几种常用中药材制作成盲样,同时制定了科学严谨的中药材显微鉴别实施细则、中药材显微鉴别法作业指导书和中药材显微鉴别操作技能竞赛评分细则,以便竞赛客观公正。在比赛中,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显微制片、显微镜操作找出盲样的显微特征,同时根据盲样的色泽、气味及显微特征给出检定结论。

        

        

此次中药显微鉴别的关键技术,一是药材粉末制片,制作一张好的装片,需要注意选取搅拌均匀的药材粉末,粉末量要适宜,加试剂需适量,加热透化要完全且避免离火焰过近,盖片时避免产生气泡;二是正确使用显微镜,观察装片时,需先下降载物台,在低倍镜下调节粗准焦螺旋直至视野清晰,寻找到目标后转换到高倍镜下观察,观察特征时,从装片的一角走“之”形开始找起,不漏掉任何一处。观察完毕后将镜头、灯光、载物台复原;三是显微特征的确定,以显微特征清晰、背景干净为目标,拍照留存。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裁判的细致研判,2020年技术大比武“中药显微鉴别技术”分项比赛结果一等奖为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海西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二等奖为西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海南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海东市食品药品和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三等奖为黄南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格尔木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东格尔药业有限公司、海北州食品药品检验所。

        

        

这是首次在全省药品检验实验室开展的中药显微鉴别技术竞赛,为药品检验技术人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相互学习、交流和同台竞技的机会。通过这次比赛,充分调动了大家学习中药显微鉴定技术的兴趣,同时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激励药品检验技术人员岗位练兵,切实提高药品检验水平和为民服务的能力,推进药品检验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
国家药典委员会
中国药学会
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
版权所有 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 地 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经二路19号
邮 编:810016

青ICP备16000410号-1